2012年1月16日 星期一

ATI THEATER 550 PRO之自製梅花線

這兩天有根筋不對,跑去網拍買了一張電視卡...



糟了,特殊接頭!但是我需要AV端子輸入呢...

目視有五條線接入,有兩條中途就跑到背面去了...

翻過來一看,那兩條線經過兩顆電容(C222和C223)進入了AKM 5355VT晶片。上網一查...

AK5355是一顆低電壓16位元類比數位轉換器,設計給數位音訊系統。(就是FEATURES第一行)


連接腳圖都有了,很明顯可以看到左右聲道的輸入,正好就是那兩顆電容連接的位置。

到此已知的訊息有:
這個特殊接頭負責了S端子輸入、梅花端子(黃色影像,白色左聲道,紅色右聲道)輸入(從產品說明文件得知)
五條線路裡面有兩條是聲音
S端子扣除接地線後有兩條訊號線,分別是亮度與色彩
梅花端子三條一組扣除接地線後有三條訊號線,分別是影像和左右聲道

因此,五條訊號線必定是S端子兩條加上梅花三條,然後扣除已確定的兩條聲音,所以電路板正面三條必定是S端子的亮度、色彩以及梅花端子的影像訊號

接著使用三用電表確認各點與電路板上線路的對應關係。要注意的是,影像訊號的線路(不管S端子或梅花端子)都有對地75歐姆電阻值存在,這是正常現象。

畫成圖片就是這樣

接著我覺得這接頭很像S端子的接頭,只差一塊防呆塑膠。而兩個接地的端點又和S端子的接地點一樣位置,因此我推測C208和C209兩條與S端子位置相同的線路,可能就是S端子的線路。

所以,該來確認了。

事不宜遲,立即到電子材料行找到了合用的接頭,MINI-DIN 8PIN

打開長這樣,那幾根針由一塊塑膠固定在一起,並且可以把外殼全部拆下

接上去了。要記住的是,現在接點都還有可能是錯誤的(尤其影像訊號是用猜的),所以應該找一個可以隨時修改的連接方式...

...我的答案是杜邦線。

把DIN接頭當杜邦PIN來插。要注意絕緣,不要短路。

8PIN的接頭中,有5條訊號(聲音兩條影像三條),兩條地線,一條空線。因為實在太擠,地線只接一條。(實際上接入卡片內,地線就接在一起了)

上機測試...要注意的是,地線應該接到梅花端子最外圈的鐵環上,測試的時候我是直接用手把線路壓著測試的...

喔喔喔大成功!!!而且第一條就猜對了。

現在可以確定,C210的PIN就是梅花端子的影像線路。S端子我沒有機器可以試...跳過

是時候完成接線了。

將線剪好剝好,線的外側是地線(而且是共地,等下把它扭在一起當作一條線,接到地線),裡側的線路顏色與接頭相同,黃色為影像,白色左聲道紅色右聲道。

焊接...記得準備熱縮套管並且預先套入電線,更重要的是DIN接頭的外蓋也要事先套上!!!

完成!!!要注意的是,雖然外蓋的設計是套到底,可是這很可能會在連接時產生困難,所以大概留個2mm不要推完。

通通接上!!!做最後的確認

確認完成了

下一個問題來了,錄影機似乎太久沒用,有些磁頭雜訊了...這下糟了...

話說回來,當年怎麼會錄這些不知道算無聊還是怎樣的片段呢...雖然再次看到四周沒有跑馬燈干擾的新聞畫面很感動啦...可惜已經不具時效性了XD


為了避免有需要的人看不懂我的塗鴉,所以用電腦畫了一張應該夠明確的版本:

1 則留言:

匿名 提到...

好圖好文!!!